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5 11:31:35
来源:新华网

解惑指径展案例 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即将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2022年2月25日,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指导,新华网主办的乡村振兴频道正式上线,目前,频道正加大报道力度全景式报道我国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成果成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广泛动员各级党委政府、农民、企业等各方力量投入。中央一号文件对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作出了全面安排。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单位如何做到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加快建设农村现代化,离不开企业的融入与支持,企业应如何发挥特长和优势,推动科技、教育、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经济,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平台,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为更好地展现技能技术赋能、人才智力支持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巨大作用,自2021年底,新华网联合《小康》杂志社,在全国范围开展“高质量乡村振兴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已收到大量实践案例,生动呈现了各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实践。

  为进一步促进“高质量乡村振兴实践案例”活动成果落地,总结、分享、展示优秀的全国乡村振兴实践经验,2022年6月,新华网将举办乡村振兴年度高峰论坛。

  届时,相关部门、乡村振兴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全国各地推广案例实践者将齐聚一堂,通过现场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等问题进行分享和探讨。论坛还将围绕乡村文旅融合等话题展开探讨,地方政府、产业专家将共同聚焦全国乡村振兴实践中,推动产业创新融合的优秀案例,探讨如何依托文旅开发,提振消费,塑造IP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华网联合相关单位推出的乡村振兴领域研究报告也将同期发布。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60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