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7 21:12:55
来源:新华网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打好组合拳 擘画美丽乡村图景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由新华网和《小康》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6月16日在线举行。论坛上,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副旗长刘晓东分享了当地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三点经验,“一是紧扣关键点,狠抓富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二是找准发力点,推进生态文明,共绘美丽家园;三是打造闪亮点,创新治理模式,实现共治共享。”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地围绕组织领导体系、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人才支撑、民生保障等领域扎实推进,优秀乡村振兴案例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据刘晓东介绍“产业发展是伊金霍洛旗乡村振兴工作重中之重。当地创新推行‘三区五业’产业发展规划,以产业项目标准化、规模化、园区化为载体,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壮大。”伊金霍洛旗连续四年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引导资金,培育形成乐享百万头生猪养殖、敏盖绒山羊产业链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市级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达到41家,与农牧民利益联结率达到76%。

  伊金霍洛旗位处干旱草原向荒漠草原过渡的半干旱、干旱地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在开展生态建设的同时,伊金霍洛旗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行动”,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面整治村容村貌,连线拓面,擘画美丽乡村新图景。

  在治理模式方面,刘晓东介绍,伊金霍洛旗创新推行“四权四制三把关”模式,让村级事务规范透明、村里的事让村民做主;拧紧民主决策安全阀,使村务治理充分吸取民意、集中民智、科学决策,有效激发了农牧民自治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