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2 08:24:48
来源:新华网

方言:粮食安全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6月16日-17日,由新华社指导,新华网和《小康》杂志社共同主办,以“聚众力·汇众智·集众能”为主题的“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汇聚了来自相关部委办局,各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各地基层乡村振兴实践者就乡村振兴相关议题深入探讨,为全方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以下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方言以《粮食安全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

  方言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农村工作最重大的任务,针对农业农村工作,2022年的重点是稳定两条底线:一是粮食安全,另一条是防止大规模返贫,要求从口粮到食物全方位保障食物安全。

  方言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一,保证耕地。保证数量和质量足够的耕地,要特别注意农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建设导致的耕地资源流失问题。在保证耕地面积的前提下,提高耕地质量,要高度重视耕地质量的占补平衡问题。

  第二,依靠科技。我国水稻产量在世界上名利前茅,但玉米和小麦的平均亩产量尚存提升空间。要在确保种业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多措并举提升粮食单产,发挥优良品种丰产性,挖掘耕地增产潜力。

  第三,农民增收。近几年农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速,但粮食收入在农民收入的占比下降速率仍然比较快。增加粮食经营效益要遵循保本靠政策,效益靠经营的原则,要通过发展优粮品种、发展粮食全产业链来提高农民收益。

  防止大规模返贫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底线。这就需要农村发展多种经营。贫困地区大部分不属于粮食主产区,生产性资源受到各种因素制约。但这类地区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适合开发乡村文化旅游和发展乡村生态空间,增加农民多种收入。

  方言提出两种解决路径:一是开拓多种资源,促进消费扶贫,激活后备箱经济,把当地的土特产卖到城市;二是关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在监管机制中鼓励农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渠道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增加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这也是中国对全球扶贫事业做出的表率作用和巨大贡献。

  乡村振兴是长期历史性任务,未来的路程还很长,扶贫要扶智,我们要加强乡村教育,培养一批现代化新农人,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宏伟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