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8 15:04:40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新探索”:浙江干窑镇“羊来了”

字体:

  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一场“羊村见面会”10月1日将从荧屏中走进现实。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干窑镇坚持探索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新思路,在借力“国漫IP”知名度及产业价值的同时,历史与现代并重,充分挖掘当地“窑”文化,建设“江南窑文化”中心等旅游地标;开发创立创新产业园区“机器人小镇”,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振兴新路”。

  国漫IP成为乡村“新IP”

  “羊村集市”是当地酝酿已久的旨在振兴乡村的活动之一。围绕喜羊羊等“国漫IP”打造的“欢乐羊村生态度假村”也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开园。

  据介绍,西吴村有一定农业、畜牧业养殖基础。其养羊的“羊村”形象与《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羊村”十分贴合。基于这一灵感,干窑镇开始了让“国漫IP”落地西吴成为乡村“新IP”的大胆尝试,西吴村从产业层面,全方位借力打造“羊村”形象,设置活力羊村集市、羊村产业园等几大区域,打造IP主题乡村亲子游产品以及具有乡村韵味的亲子体验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西吴村引入国民动漫IP,有利于打破原有认知的普通乡村模式;通过旅游特色化、农业产业化、景观特色化、教育趣味化、活动多元化的运营思路,创造新增就业岗位,赋能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古老“窑文化”焕发新活力

  干窑镇还将羊村乡村“新IP”与传统特色古窑相结合,让古老“窑文化”焕发更新的活力。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沈家窑,是浙江嘉善干窑镇仅存的几座尚有窑火的古窑之一。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沈家窑将传统的京砖制作技艺完好地传承下来。今年“十一”假期,沈家窑也将成为“羊村集市”系列活动的“打卡地”之一。

  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挖掘“窑文化”过程中,干窑镇也将保护“窑文化”当做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之一。该镇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组,并定期召开文保员工作会议,对下属行政村及社区工作人员加强指导。

  干窑镇将在2023年启动干窑镇博物馆建设,与省级文保单位沈家窑响应,从活体窑参观到博物馆陈列,让窑文化成为宣传干窑的一张金名片,使其成为干窑镇落实乡村振兴的又一“法宝”。

  引入科技元素实现创新产业链共赢

  在依托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干窑镇还进一步拓展思路,打造集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科研校区、旅游景区“五位一体”的现代创新产业园区“机器人小镇”。

  据介绍,机器人小镇以机器人制造及研发为主导产业,大力提升健康医疗、仓储物流、教育服务和工业企业等行业的机器人技术运用,将科技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实现创新产业链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