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1 14:12:29
来源:新华网

闽宁创新隆德县“托养+”残障人士帮扶新模式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共有残障人士1.3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7.2%。为解决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农村脱贫残障人士“无业可扶”的现实困难,福建省发挥闽宁协作多项优势,建设隆德县残障人士托养中心和闽隆康复中心,让残障人士安居康复,助力多名残障人士实现增收,为巩固拓展残障人士脱贫成果提供了有益借鉴。

  精准施策 创新“隆德模式”

  2019年5月,在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参与残障人士帮扶车间建设的隆德县人造花艺有限公司荣获“助残集体先进奖”。近年来,福建省坚持生活与发展并重,政府与社会协同,扶贫与扶志统一的发展理念,创新“托养+帮扶车间+合作社”助残模式,被宁夏残联命名为“隆德模式”在宁夏全区进行推广。作为一个鲜活的基层典型,隆德县的做法不仅落实了近年来国家关于残障人士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还起到了实际带动作用。

残障人士托养中心人造花帮扶车间

  完善设施 建设幸福家园

  发展残障人士机构托养服务,是实现政府兜底保障,解决重度、一户多残残障人士家庭精准帮扶的有效途径。长期以来,福建省援宁工作队鼎力支持建设隆德县残障人士托养中心,先后投入资金1600万元对托养中心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配套食堂、医务室和康复训练室,引进残障人士专业康复医疗服务新理念……托养中心充分解决残障人士行动不便、就医不便、专业康复不足等难题。

  在借鉴县城托养中心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福建省援宁工作队在隆德县南、中、北片3个乡镇支持建设残障人士托养中心,残障人士托养实现全面辐射全县13个乡镇,总计托养残障人士400余人,使托养中心真正成为残障人士舒心、家人放心的温馨家园。

隆德县残障人士托养中心

  升级服务 打造康养之家

  2020年,在全县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普遍接受“托养+”模式后,闽隆康复中心开工建设,并在福建援宁工作队的支持下,拨付200万元闽宁资金配备了康复器材、无障碍设施、呼叫系统及室内外监控等设施。

  康复中心以持续改善残障人士身体功能状况,提高残障人士康复水平为目标,对全县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六大类有康复需求的群体进行更为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康复训练,让全县残障人士有了集康复医疗、训练指导、心理支持、知识普及、用品用具供应等服务为一体的训练机构。

2022年5月闽隆康复中心开业仪式

  创造条件 重拾自尊自信

  残障人士就业,是保障其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基础。福建省援宁工作队重点聚焦残障人士就业短板,在支持建设县城和乡镇托养中心的同时,配套建设帮扶车间,引进人造花、花灯、剪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让有劳动能力的残障人士和照料残障人士的家庭劳动力参与人造花、灯笼等手工艺品制作,在帮扶车间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让残障人士自食其力,重拾自尊自信,也让照顾残障人士的劳动力解放增收,增强残障人士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鼓励创业 圆梦增收致富

  福建省援宁工作队强化政策引导,整合社会资源,帮助残障人士抱团创业,创建残障人士电商平台和实体店。工作队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代言品牌,统筹资金分红,发挥辛宝同电商创业带头人作用,通过入股分红的模式带动隆德多名重度贫困残障人士脱贫增收。

  同时,工作队支持创建“闽宁协作助残乐购”电商平台和合作社,开设厦门大学爱心门店、超市等线下实体店,发动社会各界通过消费帮扶采购平台销售的沙棘汁、马铃薯制品等隆德优质农特产品和其他网络热销产品,真正实现了培养一批青年电商人才、孵化一批创业网店、打造一批优质产品、培育一批忠实客户的创业目标。

残障人士电商创业带头人辛宝同和邰丽华

  政策帮扶 发挥带动效应

  福建省援宁工作队坚持强化帮扶政策,拓展消费帮扶渠道,共同推进隆德县助残工作。充分利用闽宁协作平台,引导政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福建对口帮扶县区等公共资源,重点引导采购残障人士合作社电商平台和实体店在售商品,实现“订单式”采购,助力残障人士创业增收。同时,闽宁两地通过协作平台积极对接社会资源,扩展社会帮扶面,创新市场营销方式,吸引更多社会企业团体参与到隆德县助残行动中来。

  闽宁两地在协作帮扶残障人士的同时,为社会企业参与助残纾困事业提供了平台,助力更多残障人士实现增收,让隆德县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形成了助残、帮扶、扶志、社会效益共赢的良好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