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1 14:10:54
来源:新华网

苏陕推动东部产业转移 打造毛绒玩具之都

字体:

  近年来,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安康市紧抓苏陕协作、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等机遇,大力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积极拓展产业链条。经过近5年的持续发力,当地初步形成了包括创意设计、原辅料生产、产品加工、贸易销售等环节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产品大量出口海外。

  如今,脱贫群众“在家门口把钱挣”,“小玩具,大产业”不仅在扶贫路上取得了胜利,也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安康市考察对接东西部产业协作

  政策引导 促进产业振兴

  在推进毛绒玩具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安康市坚持“市域统筹、县镇主战、社区承载、四级联动”工作思路,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7年10月底,陕西赴江苏挂职工作队向安康市政府提交《关于抢抓中国毛绒玩具产业转移机遇 打造中国(安康)创意玩具之都》专题报告,安康市高度重视,由市长挂帅,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提出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的目标,将该产业作为全市最大的新兴产业强力推进。安康市出台多项政策,进一步加快毛绒玩具产业发展。该市立足区位发展优势,编制《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规划》,确立“多点、两带、一核”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和“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发展模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在资金补贴、融资贷款、税收优惠、就业扶持、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设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资金,对企业生产经营支出予以补贴;加大苏陕协作资金扶持力度,支持毛绒玩具重点项目建设……

  据统计,至今安康全市已累计投入苏陕协作资金318亿元,支持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项目195个。一系列的政策优惠促使一大批毛绒玩具制造商涌入安康市,毛绒玩具产业一片生机盎然,帮助当地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苏陕协作项目—紫阳县爱多宝毛绒玩具总部工厂

  空间拓展 提升竞争优势

  招引一个企业不如落地一个产业,不断拉伸完善产业链条,才能提升产业竞争优势,让产业在当地落地生根。安康市在加强玩具企业单体项目引进的同时,突出抓好全产业链招商,先后举办“河北雄安”“扬州仪征”“广东东莞”“山东青岛”等毛绒玩具专场招商会,吸引全国400多家企业前来考察洽谈,吸引不少业内领军企业入驻安康,并建立总部基地。

  目前,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已遍布安康市九县一区,成为安康市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和富民产业。全行业产业链不断延伸,进一步拓宽了安康市毛绒玩具产业的发展空间。

  安康市为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不断提升配套服务。一是推动“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原辅料批发、产品展销、物流分拨、电商运营”五大中心建设,紧扣设计、IP赋能、渠道拓展、打样转化、生产出口,围绕“延伸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构建价值链”,打造产业服务集成平台。二是引进原辅料企,建成PP棉、面料等原材料生产基地,引入辅料、包装、绣花、印花等产业配套企业。三是打通物流渠道,启动安康“无水港”建设,开通“安西欧”中欧班列和安康至上海、扬州等地专线班车,实现“点对点”“门到门”高效运转服务。四是做好配套服务,推动多家企业与周边高校达成产教融合合作。同时,配套建设“妇女儿童之家”“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着力解决就业群众后顾之忧。

中国·安康毛绒玩具(西安)展销订货会市民现场参观

  品牌赋能 实现多方共赢

  品牌助力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安康市注重毛绒玩具产业宣传推广,与多所高校开展产教融合合作,举办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暨产业发展峰会、安康毛绒玩具展销订货会等,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此外,安康市成功举办了中国·陕西安康首届“鎏金铜蚕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暨产业发展高峰会,有力提升了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其中,苏陕协作项目中的一家玩具工厂也成为“十四运”吉祥物供应商之一。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江苏省常州市在对口协作安康市的过程中,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以新社区工厂为载体,为当地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就业岗位。大力培育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不仅增强了脱贫群众就业致富的内生动力和信心,而且取得了搬迁就业、产业发展、社区繁荣、乡风和谐、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

  近年来,围绕打造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目标,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弱到强”的飞跃。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已建成投产毛绒玩具文创企业720家,吸纳就业16813人,其中脱贫人口3797人,实现产值35.05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6家。目前,安康毛绒玩具日产100万只以上,出口欧美国、日本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西协作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江苏常州在对口协作陕西安康工作中,大力培育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注重“造血式”发展,为当地产业振兴增添了新的活力。安康市借助苏陕协作机制,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立足实际、以人为本,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东西部协作新机制,实现了协作双方错位发展、互利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