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1 14:11:42
来源:新华网

沪滇携手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

字体:

  近年来,上海市采取政策支撑、机制保障、宣传发动等措施,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上海市有社会组织一万多家,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沪滇两地准确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要求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扶贫协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民族团结进步注入了新动力。

绣娘在云南红河县绣娘合作社学习服饰配色流行趋势和刺绣针法

  把方向 加强政策支撑

  上海市出台《关于本市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对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提出要求。每年安排财政资金,对上海社会组织和企业投向协作地区的公益项目给予一定资助。

  为实现该项政策效益的最大化,上海市要求所有申请资助的项目必须经过多重审查,严格履行程序,实行“一项目一协议”,并在项目实施完成后,视第三方独立审计结果按实拨付资助经费,确保真投入、真见效。

  2019年至2021年,获得专项资金资助的社会组织公益帮扶项目共246个,资助资金4700多万元,撬动社会投入资金近2亿元。

“慈善光明行”公益行动在莎车义诊

  搭平台 引导资源流动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市民政局和各区共建工作平台,通过各区援滇干部收集受援地的帮扶项目需求并开展初审。平台依托上海市民政局和业务主管部门优势,向相关社会组织发布项目信息,打造形成“社会组织认领公益帮扶项目”工作模式,实现一线需求与后方资源的精准对接,极大提升了项目的匹配度,推动更多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积极投入。

  两年来,共有113个上海对口地区的“急、难、愁”帮扶需求被及时认领,项目资金投入2700余万元,其中多个项目落地成为“小而美”的公益帮扶项目。

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省定民族完小的同学们在“梦想中心”上课

  树导向 发挥示范效应

  沪滇协作注重树品牌、作示范,举办线上线下优秀案例展示会等措施,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人才、技术等优势,为东西部协作贡献力量。

  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联手推进“绣娘大联盟”,不仅吸纳云南当地妇女在家稳定就业,还有助于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家庭带来的社会问题,更擦亮了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名片,让云南彝绣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光明行”公益活动为白内障患者赢得光明;“行走的渴望”公益助残活动累计为文山州因战致残人员安装维护四千多条义肢;“心肝宝贝”公益医疗活动为困难群体中的小儿先心病患儿提供医治……

  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不仅提升了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也带动了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沪滇协作不断完善机制,倾注真情,投入资金,真抓实干。“沪滇一家、山海情深”,未来,跨越千里的牵手将更加紧密,沪滇协作的内涵将更加丰富。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