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1 19:33:41
来源:新华网

伊利集团“七个联结” 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字体:

  近年来,伊利集团秉承“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建立并推动了“技术、产业、金融、风险、优质高产饲草料、奶牛品质升级、全面贴身服务”七个联结。“七个联结”打造了企业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了有益尝试。

  建设基地 带动产业振兴

  近年来,伊利在内蒙古多地打造九大奶产业集群,将奶业振兴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带动当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内资源要素整合创新。

  此外,伊利还在黑龙江林甸、甘肃凉州、宁夏吴忠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投资数百亿,构建起多个现代化奶产业集群,帮助20多个贫困地区解决劳动力流失、就业率低等问题;通过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商都县、古浪县等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现代化牧场15座,推动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

  技术创新 赋能人才振兴

  伊利在持续推进牧场标准化操作管理(伊利SOP)升级的基础上,组建服务组,开展牧场问题诊断与整改指导,带动牧场经营意识转变。

  为提升农牧业人才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伊利集团推出“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内部+外部”的双线赋能计划,整合资源,建立培训体系。同时,伊利通过搭建网络平台,邀请专家开展直播授课,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理念,总结成功案例和实用技术,编写实战技术文章,面向农牧民推广发布。

  伊利致力于培养“技术型”“管理型”牧业精英人才,有效地提升了农牧民的专业技能,培养了乡村高素质人才和致富带头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持续发展。

阿鲁科尔推行种养结合的牧草种植模式,采用机械化和节水喷灌技术种植牧草

  “绿色供应链” 助力生态宜居

  多年来,伊利持续关注农村原住民高度依赖养殖牛羊造成的农村生态环境恶化,草原退化、沙化等问题,在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等地建设优质牧草生产基地,推行“种养结合”的新模式,采用机械化和节水喷灌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了奶户的养殖成本,也对防沙治沙和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良好效果。

  针对传统奶牛养殖业面临的粪污处理难、资金融通难、饲料成本高等一系列挑战,伊利在规模化养殖牧场推行“种养一体化”,实现“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良性循环。伊利推动规模化养殖牧场发展优质饲草种植,提高粪污资源化使用效率,帮助牧场解决环境与发展的双重挑战,带动产业链上游合作伙伴走上绿色生态化发展之路,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乳业“绿色供应链”。

伊利集团通过“七个联结”带领农牧民共同富裕,技术联结推广科学饲养

  公益引导 推动乡风建设

  伊利持续关注偏远地区的儿童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一系列公益项目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如“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倡导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开展了70余场儿童安全专项培训。还有针对全国贫困山区及农村学校青少年儿童设立的科普类公益项目,致力推动实现跨地域、跨文化、跨语言的知识交流与共享。

伊利集团积极打造产业链党建联合体,推动青贮种植收购的订单农业模式

  党建引领 推动惠农举措

  伊利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即“龙头企业”+“党政机关”+“产业链合作伙伴”+“乡村”的“1+1+1+N产业链党建兴农”实践。

  如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伊利集团党委与10个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帮扶关系,联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土默特左旗旗委组织部,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伊利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赋能上游发展,加快产业融合,引领全产业链加速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