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1 19:34:50
来源:新华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设立特困帮扶基金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字体:

  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地处吕梁山区,产业基础薄弱、脱贫群众持续脱贫压力大。为帮助隰县“贫中贫、困中困”的特困群体实现稳定脱贫,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特困帮扶基金。协会发挥资本市场专业化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基金的收益专项用于特困群众的帮扶,探索出了一条利用行业优势聚集金融资源、精准帮扶特困群众的创新道路。

证券行业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在隰县举办

  成立特困帮扶基金 保值增值帮兜底

  2018年,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隰县政府成立特困帮扶基金。基金首批资金由协会出资1000万元。此外,协会号召证券行业出资600万元,基金运作方配套500万元,形成资金规模2100万元的特困帮扶基金,为隰县特困群众提供兜底保障。

  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组成特困帮扶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特困帮扶基金的章程,规范基金的运作和日常管理。特困帮扶基金采取“审慎、稳妥”的投资策略,保证特困帮扶基金资金安全。基金在约定时间内向基金管理方划拨基金收益,权利义务明确,责任清晰,确保特困群众及时获得生活保障。

  发挥行业力量 公益募集助帮扶

  证券行业公司在协会的组织下,在隰县、北京等地开展“善行者”公益活动。通过50公里步行,筹集善款,一方面深入贫困县,切实感受贫困县人民的真实生活;另一方面,“汇细流成江海”,每次活动募集善款均超100万元,拓宽了帮扶资金渠道,扩大了特困帮扶基金规模,为帮扶隰县特困群众提供了另外一条可持续的资金筹集路径。

  为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行业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2017年,在证监会的授权和指导下,中国证券业协会研究制定了《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指标》,通过连续六年开展专项评价,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后,为督促行业持续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国家战略,2021年,协会研究发布了《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办法》,重新修订了《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指标》,从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明确导向、细化要求,进一步增强证券业服务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责任感。

  2021年,中国证券业协会还发起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汇聚行业资源,巩固“一司一县”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6月,已有62家证券公司签署《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发起人协议》,为进一步扩大特困基金规模、实现可持续的资金支持带来了更坚实的保障。

证券业协会挂职副县长邹臣臣到特困户家走访

  明确帮扶对象 精准帮扶严守返贫底线

  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等特困群体自我发展能力弱,返贫风险大,是防止返贫的重点人群。为更好地发挥特困帮扶基金帮扶效能,中国证券业协会与隰县多次沟通,摸清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遭遇重大疾病、灾难等急需救助的人口等特困群众的底数,为实现帮扶提供了精准靶向。中国证券业协会为政府的兜底保障措施及进行有益补充,努力实现特困群众帮扶全面覆盖。

  每个特困家庭,都有不同的困难,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家庭失孤,有的是无劳动力。为保障帮扶成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特困帮扶基金根据特困群众不同的困难程度、每户的人口数,因户施策制定精确的帮扶标准。科学合理的帮扶标准,为基金的公平、公正性奠定了基础,保障了基金的顺畅运作和有效帮扶。

  2018年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通力协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行业引领作用,帮扶山西隰县特困群众上走出了一条以专业为支撑、以行业做引领的新路径。通过创新“金融+特困群众+防返贫”的帮扶模式、聚焦帮扶对象、明确帮扶方式,中国证券业协会未来将继续探索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的长效机制,为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