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1 19:35:14
来源:新华网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香橙妈妈”项目 助力乡村妇女增收致富

字体: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明确提出“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支持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等措施,确保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妇女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实施的“香橙妈妈”项目,助力乡村女性实现自我价值、增收致富,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探索“数字经济”切入点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降低了妇女就业创业的成本,为广大城乡妇女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

  “直播电商创业”是适合乡村女性创业的形式之一,具有创业成本低、操作技能简单、受限制条件少、工作时间相对灵活等特点,见效快且较为实用。“香橙妈妈”项目里,尝试直播电商创业的学员,年平均增收16256元。同时,直播的形式有助于提升学员的沟通表达、形象管理和文案策划能力。有70%的学员表示,通过直播电商,她们不仅掌握了技能、增强了自信心,还结交了更多朋友。

  “香橙妈妈”项目结合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契机,积极回应乡村女性的经济发展需求,为她们提供能力培训、创业就业、组织培育等服务。一部分乡村女性在“香橙妈妈”项目支持下,积极参与乡村建设,逐渐形成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队伍。

“香橙妈妈”项目模式图

  实践“创业赋能闭环”模式

  “线上线下创业赋能培训”+“女性创业孵化指导”+“创业运营资源对接”是“香橙妈妈”项目所采用的创业赋能闭环模式。通过技能培训、强化练习和实践,形成良好的互助激励氛围。同时,“香橙妈妈”建立资源网络,提供货源、贷款、销售渠道等资源对接,以及直播流量和电商运营支持。

  培训班帮助受益人之间形成互助小组,相互学习、鼓励、扶持。每年,“香橙妈妈”项目还会评选出优秀学员,带她们走进城市。通过研学的方式与城市相连,将故事和特色产品带出大山。

  通过学习女性领导力、亲子、创业等课程,女性学员的自我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其个人发展的思路、自我成长的意识,也在志愿者导师的答疑解惑下变得更加清晰。

“香橙妈妈”项目教学模型

  推动“学+练”教学方法

  “香橙妈妈”项目采用“学习、练习、实践”合一的教学体系。在培训的初期阶段,学员就有机会进入实操直播或电商销售技能,同时促进成交量,带来收入。在孵化期内,项目持续推进的技能巩固社群活动,促进受益人不断尝试精进所掌握的直播技巧。对产品营销能力的持续磨炼,让女性学员的收入来源扎实可靠,收入水平稳固提升。

  在电商创业方法上,“香橙妈妈”提供了微店、短视频和直播等多个技能的培训,供学员根据自身特质选择电商创业形式。课程以“20%的知识点讲授”+“80%的实操练习”为形式,不仅有基础知识的学习,还有课堂小组直播销售竞赛,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

  “香橙妈妈”品牌项目助力乡村女性创业增收,帮助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持续推动乡村女性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未来,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将汇聚多方力量,继续开拓前进,为中国乡村的“半边天”持续赋能,在乡村振兴中做出更多创新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