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08:09:24
来源:新华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聚焦马边县产业发展短板 全产业链打造帮扶新模式

字体:

  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川西南小凉山区马边彝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帮扶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帮扶的马边县小谷溪村是一个彝苗汉族杂居的脱贫村,长期以来,村民以传统方式散养本地山羊,冬季小羊存活率低,致脱贫群众经济损失大。为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助力小谷溪村多措并举,创新养殖产业联结方式,促进养殖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科学引入优质湖羊品种

  驻村干部深入研究小谷溪村养殖潜力,分析传统山羊养殖缺陷,结合特色养殖优势,提出引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湖羊品种,建设标准化圈舍,引导村民发展湖羊现代养殖产业。

  事实证明,小谷溪村推进现代化养殖技术,以及探索“固定分红+场地租赁+效益分红”收益分配机制等,对湖羊产业的快速发展助推作用明显。不仅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也为农民探索了一条发“羊”财的养殖致富路。

  建立繁育一体产业发展方式

  扩大新品种在本地的养殖规模,是改造传统养殖的重要内容。小谷溪村在引入湖羊品种时,以母羊为主、公羊为辅。在湖羊繁育过程中,通过改善饲养管理,给予发情期的公羊、母羊足够营养,合理安排配种时间,实行“二年三胎”的产羊羔模式。

  应用“一母带双羔或多羔”技术,适当控制母羊哺乳期,缩短母羊产羊羔间隙,进而实现调节繁殖周期,提高羊羔繁育成活率、羊群繁殖力。同时,小谷溪村通过“贷羊还羊”等方式,扩大湖羊的养殖规模。

  稳妥扩大产业发展规模

  发展规模化养殖产业会产生风险,尤其是引入新品种进行养殖。为此,小谷溪村选择“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扩大湖羊养殖规模。小谷溪村引导养殖意愿较为强烈的示范户参与湖羊新品种养殖,通过技术培训、养殖指导等帮助示范户积累养殖经验。

  示范户养殖增加了普通农户对湖羊的了解,提升养殖湖羊的信心与意愿。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激励普通农户,把传统山羊养殖转型为湖羊养殖,扩大湖羊养殖规模。截至2022年9月底,小谷溪村湖羊规模由初期的430只扩大到1270只。

  形成稳定销售渠道

  2022年下半年,驻村工作队积极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沟通,捐资扶持小谷溪村5户农户(示范户)从村集体“借”羊羔进行小型规模养殖。羊羔出栏后,统一销售给村集体和养殖大户,再由村集体和大户负责销售。

  小谷溪村发展多元化销售渠道,有效解决销售难题。一是充分运用湖羊的品牌和口碑,在马边县城及周边集市销售湖羊;二是通过消费帮扶销售湖羊,联系帮扶机关食堂定期采购湖羊;三是捆绑市场主体销售湖羊;四是引导村民红白喜事“赶”羊,破除彝区“赶”牛移风易俗。

  发挥能人的产业带动作用

  引入新品种发展养殖产业,能人引领和带动是关键。充分发挥村干部等能人在湖羊养殖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致富带头人在马边县城开设“凉风顶音乐餐吧”,以小谷溪湖羊作为羊源,销售涮羊肉火锅和烤羊肉串,既拓展湖羊销售渠道,也打造湖羊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

  助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

  湖羊生产周期短、繁育速度快,成活率高,市场价格较好。马边县传统山羊养殖需要1.5年才能出栏销售,湖羊出栏时间减少至0.5年。湖羊的优势也带动了持续向好的经济效益。自2021年小谷溪村开始养殖湖羊,截至2022年9月底,已销售300多只,平均每只售价1800元,销售收入50多万元,利润20多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