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08:08:39
来源:新华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依托“四心行动”助力天镇县劳动力就业

字体:

  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定点帮扶县,地处晋、冀、蒙三省交界处,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2%,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为解决天镇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困难等问题,人社部发挥职能优势,建立天镇县扶贫产业园,选派帮扶工作队。通过“党建引领聚同心,职能优势惠民心,解决困难暖人心,助力纾困强信心”的“四心行动”,将助企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帮助重点群体就业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同心

  产业园建立初期,农民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帮扶工作队抓紧协调上级组织部门,建议尽快健全产业园党组织。经批准,2021年,产业园非公企业党总支正式成立。党组织建立后,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各企业生产生活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同时,帮扶工作队协调上级工会,批准组建了产业园工会联合会,引导员工参加民主管理并履行会员义务,有力维护了员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调动了党员和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

开展制衣缝纫培训

  彰显人社职能优势惠民心

  帮扶工作队举办“促进转移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招聘会,提供输出就业岗位,提升就业活力。通过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就业服务示范活动,摸清就业需求,全方位推进劳务输出。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万家乐移民新区残障人士和“4050”人员面临的就业困难,帮扶工作队多次联系园区企业,降低招工门槛,尽力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将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有就业意愿人员为主要培养对象,结合县域产业经济实际,降低创业门槛和成本,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同时,帮扶工作队援助1000万元兴建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易地搬迁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水平。

  帮扶工作队打造“天镇保姆”劳务品牌,依托网络优势建设线上家政城,投资建设培训基地,持续扩大培训覆盖面;推广“天镇绣娘”妇女手工业品牌,在辐射带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引领妇女发展“炕头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绿色公益食堂

  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暖人心

  产业园初建时食堂和其他配套设施还不完备,为解决员工吃饭、照顾孩子等问题,帮扶工作队协调筹集资金200万元,指导帮助园区管委会将现有仓库进行改造,筹建公益食堂和托管中心。公益食堂配置整套厨房设备、餐具餐桌椅等,可供200人同时就餐,为园区企业员工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爱心托管中心还积极建设室内活动场地,完善课桌椅、多媒体黑板、少儿书籍等配套设施。

爱心托管中心

  有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强信心

  帮扶工作队推动企业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制定完善各项制度,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申领各项补贴,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帮扶工作队还帮助园区企业解决销售难题。协调人社部和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单位,定点从园区内企业采购,大大缓解企业销售压力。

  同时,帮扶工作队认真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解决新入驻企业水、电、暖通畅运转问题,帮助企业既解决实际困难,又缩短接入时间,确保企业安全有序运转。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