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08:08:0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挥铁路行业优势 助力定点县推进乡村振兴

字体:

  栾川县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在脱贫摘帽之前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立足栾川县生态旅游资源条件,结合铁路行业优势,探索精准帮扶模式。国铁集团建设的具有当地特色和铁路风情的“铁路小镇”,已成为栾川县乡村旅游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加速。

  建设“铁路小镇” 打造特色旅游新产业

  国铁集团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和铁路行业优势,通过路地协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向栾川县新南村、王坪村捐赠2台火车头、9辆客车等设施,打造列车餐吧、列车宾馆、高铁模拟驾驶体验系统等铁路元素景观小品,建成“铁路小镇”。

  国铁集团配合栾川县开展伊河河道治理和沿岸环境整治工程,推进伊河水岸田园风光带建设。除在两村治理河道外,国铁集团还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游园广场、主干道,显著改善农民居住环境。通过错位发展“铁路小镇”生态型、经济型乡村休闲旅游,让“铁路小镇”成为促进栾川县全域旅游的双向互动富民兴业绿色发展新引擎,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发挥示范作用 践行乡村建设新理念

  国铁集团聚焦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培养,精准实施致富带头人、技能人才、群众分类培训。同时,国铁集团因人施策,引导群众投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王坪村的老党员李书阁提出“邻间有竹园、庭院有花园、门前有菜园、屋后有果园”的乡村建设理念,打造“山水太极王坪村,伊岸田园养生地”。通过率先示范建设,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获得感,实现以点带面齐心干。

  健全帮扶机制 运用跟踪问效新方法

  国铁集团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强化督查反馈,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形成闭环。对确定的帮扶项目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及时跟进进度和解决问题,兼顾新老项目协同发展。截至目前,仍有2名帮扶干部协助新南村、王坪村运营“铁路小镇”。

  为破解淡季无客、旺季无房的处境,国铁集团通过组建旅游服务合作社,引导铁路旅游公司与栾川县进行旅游资源对接。同时,合作社鼓励村民以民宿、家庭宾馆等资源入社,建立规范化运营制度,倒逼民宿产品持续提质升级;大力向团体游客推介栾川美景,开通旅游列车,优先安排旅游团入住社内民宿,在旅游淡季为社员提供稳定的客户资源。

  聚焦帮扶成效 培育持续发展新模式

  国铁集团聚焦可持续运营,探索并成功实践“产业带动型、利益联结型、固资租赁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三种模式”催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农户每年向村集体缴纳管理费,实现集体村民“双增收”。

  同时,国铁集团以“铁路小镇”作为流量中心点,以周边村庄为休闲旅游服务要素补给点,搭配多个辅助项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国铁集团打破孤岛式发展模式,将峡谷经济示范线左右岸、上下游的7个村庄纳入其中,形成“铁路小镇”连片发展新局面。

  “铁路小镇”运营以来,吸引游客30万余人,村集体各增收30万余元,带动群众户均年增收6万余元。“三种模式”实现了群众参与生产、嵌入集体产业链条,以推行返利、利润二次分红、保护价收购等利益分配方式,变简单“扶持到户”为“效益到户”,让群众长期享受集体经济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