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5:59:09
来源:新华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打造“三团一队”帮扶新模式 构建科技支撑新机制

字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定点帮扶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过程中,探索实施了“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研究生助力团”以及“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组成的“三团一队”智力支撑模式。按照“发挥优势、因地制宜、靶向施策、整县推动”的科技帮扶思路,助力解决合阳县农业产业技术覆盖率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团一队”启动仪式

  组建“三团一队” 创新校地融合机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智力支撑模式,发挥“三团一队”的组织带动作用。“书记帮镇助力团”与合阳县12个镇(街)和相关涉农部门对接,实施“一个学院组建一支专家团队、支撑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对接一个乡镇、帮扶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农户”的“六个一”工程,探索构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选“专家教授助力团”,凝聚高校科技力量。“专家教授助力团”由168名专家教授组成,帮助实施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提升工程,探索“政府+大学+产业园区+农户”的科技帮扶路径。

  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派“研究生助力团”,赴合阳农业科技工作一线,搭建科技协作桥梁。团队收集整理和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了校地协作的桥梁纽带作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培育了“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形成科技协同合力。合阳县148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服务基层的本土行业精英,与“三团”协同开展科技服务,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咨询。

  “三团一队”集合了校地优势科技人才,精准推动科教专家与基层农技力量、科研课题与生产难题、技术推广服务与农民迫切需求的有效对接。

专家在葡萄试验示范站作技术培训指导

  构建帮扶平台 打造科技示范样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合阳县校地协同,建立了1个试验示范站、1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1个农产品加工专家工作站的“1+14+1”产业帮扶平台,示范最新科技成果。通过把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推广搬到田间地头,实现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解决了科技惠农“最后一公里”难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投入2800余万元在合阳县建设占地面积100亩的葡萄试验示范站,组建技术团队28人,围绕葡萄产业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引领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基地,促进产业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围绕苹果、红薯、樱桃等产业,依托富源等14个现代农业园区,组建14支专家团队、建成1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覆盖了整县域产业,带动产业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依托合阳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农产品加工专家工作站。工作站先后帮助合阳县建成年产5000吨的小米锅巴生产线;围绕牡丹种植、深加工等环节,对合阳牡丹产业相关公司开展技术指导,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延长了加工产业链,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推动农产品贸易从“卖原材料”到“卖加工品”的质变提升。

西农-合阳乡村振兴学堂

  完善培训体系 推进科技人才振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依托“农民发展学院”、试验示范站、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对基层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农民等集中开展技能培训;在各示范点的田间地头为农民手把手、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县域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组织开展产业专题培训班300余期,技术培训直播云课堂受众逾30万人,大大提升了农民专业素质。

  “三团一队”围绕合阳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需求,充分发挥“1+14+1”平台作用,深化科教专家与基层农技力量有机融合,推进技术推广与农民需求精准对接,有力促进了县域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高校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