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5:58:53
来源:新华网

南方电网公司“知行书屋” 助乡村孩子享受更优质教学资源

字体:

  2019年起,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南网知行”教育帮扶行动。项目以书屋为载体,助力脱贫地区的孩子享受更丰富的教育资源,通过品牌化运作模式,实现社会力量助力教育帮扶的持续化、规范化发展。

  教室走廊的书吧,是云南迪庆维西县南网知行书屋项目的特色。不用借阅、随拿随看,绘本成了低年级学生们最爱看的书籍。

  勇于创新 推动“南网知行”品牌化运营

  为建好、管好、用好书屋,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协议共同设立“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十四五”期间,项目计划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的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县、革命老区等建设不少于300间“南网知行书屋”。

  “南网知行书屋”项目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了“我为乡村孩子读本书”“我为乡村孩子送本书”等系列公益传播活动。同时,“南网知行书屋”还开展了乡村领读人计划、乡村教师阅读俱乐部等活动,丰富助教助学的形式。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丰富载体活动,将教育与公益相结合,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好教育”与乡村文化传承基地,提升帮扶效果与品牌效应。

  云南迪庆维西县的南网知行书屋,成了学生阅读时间好去处。

  建好书屋 营造具备现代化功能的学习平台

  为推进“南网知行书屋”标准化建设,“南网知行”项目博采众长,举办设计大赛,公开招募方案。“南网知行书屋”设置书籍阅读区、写作书法区、电脑互动教学区、益智手工区等模块。各学校可结合当地人文建筑特色,根据规模、场地等实际条件,按照模块选择建设方案,做到各具特色又不失统一。

  “南网知行”成立书单研制工作小组,囊括了儿童阅读领域的研究人员、教育专家、出版人士和教师代表等成员。小组历时3个月,完成了书单研制工作,为每间“南网知行书屋”科学配备图书的种类和数量,全面涵盖文学类读物、知识类读物、综合类读物等。

  在数字化、网络教育发展趋势背景下,“南网知行书屋”还配备了平板电脑、电子读物、有声读物、一体机电子黑板等数字教育产品,进一步凸显了“南网知行书屋”的数字化属性。目前,“南网知行书屋”已建成152间,覆盖28个县(市/区)151所小学。

  在广东茂名信宜垌口小学的南网知行书屋,教师用多媒体设备开展授课。

  管好书屋 打造教育帮扶“靓丽名片”

  为推进书屋规范化管理,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详细制定书屋运行管理机制,并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体系,指导日常修缮维护,确保书屋管理及采购配送有方法可循,有制度可依。

  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志愿者和共团青作用,将各学校作为志愿服务联系点,利用书屋平台开展各类活动。教育部门、学校共同参与书屋的管理和维护,多方联动,共同守护乡村儿童学习阵地。

  2021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邀请北京、深圳、南宁、昆明的名校名师,为广西河池东兰县乡镇小学的孩子们上远程同步课。

  用好书屋 推进城乡教育均等化

  “南网知行”持续开展“山里娃走进云课堂”和“科学精神 薪火相传”南网知行·老科学家科普行等活动,邀请各地名师、演讲团依托“南网知行书屋”远程教学系统走进书屋,开展线上授课。活动累计吸引近千名学生参加,让乡村孩子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据统计,现有“南网知行书屋”平均每周使用时间超过20个课时,书屋的使用频率、受欢迎热度持续攀升,已逐步成为当地校园文化的“靓丽名片”。

  下一阶段,“南网知行”项目计划开展“乡村校长游学”“赋能乡村课堂”“示范学校评比”等活动,与高校大学合作开展多项学科培训,并通过评优,激励项目学校管好、用好书屋。南方电网公司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密切合作,使“南网知行”教育帮扶行动成为培育乡村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阵地、精神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