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5:58:1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中铁集团“保德好司机”项目助力就业增收

字体:

  为解决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困难的问题,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立足保德县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自2017年来,“输血造血”相结合,全力打造“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项目。中国中铁坚实走好产业帮扶致富之路,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为保德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立“保德好司机”运输协会

  突出“一个‘好’字” 下真功传真经

  “保德好司机”突出一个“好”字,把“技术要精湛、文明守法人,传递正能量、恶习不沾身,创新又轻快、小康我先行”的30字《保德好司机文明公约》作为立项宗旨。“保德好司机”既鼓励支持保德县农村剩余劳动力积极加入,又注重引导保德县已有的司机队伍,全面提升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通过宣传好文明公约,让全社会知道,“保德好司机”不但车开得好,人更好。

踊跃参加培训

  借助“两大优势” 打造项目品牌

  中国中铁精准帮扶“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项目,既契合了保德县情,又满足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品牌优势。从地理位置看,保德县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但县内矿产资源丰富,资源外运和枢纽位置都需要大量的运输司机。“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借助区位优势,在当地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中铁通过打造“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有效利用劳动力优势资源,因地制宜解决问题,蹚出一条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出路。

  协调“三大联动” 赋能品牌效应

  中国中铁与当地共建“政府引导、中铁援助、协会服务”三方联动的保障机制,通过赋能“保德好司机”品牌效应,为项目取得良好效益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当地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制定“保德好司机”就业政策,调动了剩余劳动力参培就业的积极性。二是加大援助力度。中国中铁先后四次投入专项资金超280万元,重点激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拓展思路、掌握技能,激发“输血”与“造血”功能相结合的内生动力。三是做好配套服务。中国中铁成立“保德好司机”运输协会,统筹市场需求,保障参培人员“毕业即就业”。

“保德好司机”服务中心

  构建“四大平台” 保障就业渠道

  中国中铁始终把“保德好司机”的受益情况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帮助保德司机就业增收。通过构建培训基地、运输协会、职业介绍所、运输公司“四大平台”,中国中铁让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既能轻松学得驾驶技术,又能满意上岗就业、脱贫致富,达到“一技在手,全家脱贫;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的目的。

  “保德好司机”职业介绍所,通过与当地的矿产企业、公交公司、物流公司协商签订劳务合同,积极推荐司机就业,拓宽学员就业渠道。同时,中国中铁成立专门的“保德好司机”运输公司,最大限度吸收人员就业。运输公司牵头与物流、银行达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司机“零首付”购车协议,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实施“五大政策” 强化受益实效

  中国中铁研究各项规定,合理制定补贴政策,鼓励“保德好司机”多地域、多途径实现稳定就业。中国中铁制定了“培训补贴”“就业奖补”“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求职创业补助”及“培训期间生活补贴”五大政策,减少了参培人员的学习成本、调动大家的参培积极性。中国中铁通过实施“五大政策”,以地方资源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能培训为基础、以奖补政策为保障,建设发展地方物流产业,带动相关产品消费,助力打造地方劳务品牌。

  实践证明,“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是中国中铁创新产业帮扶、因地制宜巩固脱贫成果、保障脱贫户致富门路的一个有效方式。项目以技能帮扶和产业帮扶为切入点,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使更多群众受益。下一步,中国中铁将全面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千方百计筑牢脱贫户致富兴业保障网,为保德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中铁智慧。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