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5:57:10
来源:新华网

中国广核集团创新电子束保鲜加工技术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字体: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芒果、猕猴桃等水果产量大幅增加,成为当地农民收入倍增的重要支柱产业。农产品集中上市后,容易引发价格的较大波动,甚至是产地滞销。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依托其科技优势,联合当地政府、企业、科研院校,创新农产品电子束保鲜加工工艺。中广核利用该工艺帮助百色市及周边地区降低果品损耗,实现了农产品错峰销售,助力当地特色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示范中心 科学研究工艺

  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百色市广业保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电子束保鲜加工产业运作。公司坐落在中国—东盟(百色)农产品交易中心产业园区内,总投资1800万元,装配了高能电子加速器、束下传输线装置,以及厂房、屏蔽体等配套设施。

  自电子束保鲜项目投运以来,公司联合百色学院、百色市检验检测中心等科研院所,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作为指导专家,进行电子束农产品保鲜机理实验研究。“粤桂协作财政资金”科研专项资金,助力10余种农副产品电子束保鲜工艺研究顺利开展。此外,电子束保鲜项目启动猕猴桃电子束保鲜工艺规范标准制定和TUV质量体系认证工作,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及质量管控能力。

  为尽快形成一支业务精良、经验丰富的产业运营团队,中广核多措并举,增强运营团队实力。一是选派管理干部,担任项目公司负责人,负责项目运营管理工作;二是将项目纳入中广核辐照加工业务体系一体运营和管理,筑牢夯实项目运营管理平台。

  推动产业聚集 保障农民增收

  2021年,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保鲜、贮藏等产地初加工设施设备,减少产后损失,延长供应时间。中广核帮扶的农产品电子束保鲜技术可在确保农产品安全的前提下,大幅延长农产品保鲜时间,降低损耗,助力脱贫地区农产品错峰销售。电子束保鲜项目为百色及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农产品提供保鲜服务,有效延长了芒果、猕猴桃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保鲜储存时间,提高了农产品销售价格,增加了农户农业收益。

  当地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被电子束保鲜技术吸引,入驻中国—东盟(百色)农产品交易中心产业园区。中广核促成园区内农产品加工、储存、销售的聚集发展,补齐当地特色农产品产业链。随着产业协同优势和集聚效益开始显现,项目推动了当地现代农产品深加工业的转型升级。电子束保鲜项目有效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实现新增100多个就业岗位,助力农民务工增收。

  同时,电子束保鲜项目立足百色、辐射周边,除深耕农产品保鲜领域外,大力开拓新品类加工产品,探索全产业链业务合作模式,拓宽电子束加工应用场景。

  促成产研融合 提升造血能力

  中广核联合本地高校百色学院开展电子束保鲜加工技术研究,实现了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产研融合的“在地化”。不仅在科研资源协同和共享方面高效便捷、节约研发成本,而且引入的“学术大牛”有助于为百色培养优秀农业科技人才,提升地方院校的农业科技研究水平。

  同时,电子束保鲜技术具有适用面广、产业协同效应好等特征。该技术契合脱贫地区产业特色,可作为产业配套,吸引多行业深加工环节企业集聚、协同。中广核通过输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培养人才,提升帮扶产业“造血”能力,赋能脱贫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广核聚焦产业链末端,创新农产品电子束保鲜加工工艺,提升了百色市乐业县等脱贫地区农业价值链,实现了多产业协同发展。中广核将继续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好项目运营和产学研用融合,持续为赋能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