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11:11:56
来源:农民日报

河南渑池:小柿子撬动大产业

字体:

  春节临近,仰韶柿饼正值上市最佳期,前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渑池县紧临黄河南岸,是仰韶文化发祥地。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渑池县段村乡的牛心柿平均单果重半斤以上,最大果重7两左右。加工成柿饼后,个大霜厚、质软透明、甜度高、纤维少,还便于贮存运输。现如今,段村乡牛心柿已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并形成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创业发展。

  据当地农户介绍,每年初冬,当地种植户就开始采摘、精选、削皮晾晒、储备、捂霜等步骤。旋柿饼时,他们熟练地在机器前操作,固定、削皮一气呵成,每个柿子削皮时间不超过3秒。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宝松说:“过去没有机器,需要人工削皮,现如今有了机器,一个人一天就能削上千斤,极大地提高了柿饼产量。我们村牛心柿种植面积现已有近4000亩,加工成柿饼后,售价可达到每公斤40-60元,预计年产值可达到300万元。”

  “新鲜柿子市场价可卖到5元一斤,削成柿饼后可卖到35元一斤,一下子增加了不少收入!”村民张东堂补充说。

  四龙庙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创办经济合作社,成立了专业柿饼加工厂,除了线下销售外,还利用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预定销售,优质的柿饼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渑池县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段村乡提前谋篇布局,传承发展本乡牛心柿特色产业,其中四龙庙村、赵沟村、中关村集中连片的牛心柿种植面积已突破1.5万亩,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渑池县政府副县长、段村乡党委书记叶建介绍,乡里会同产业村正在积极同外地客商对接,拓展柿饼深加工产业链条,推动柿饼加工产业化、规模化,全力打造“仰韶柿饼”这一渑池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帮助群众致富增收。(王家臣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纠错】 【责任编辑:崔伊铭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