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08:35:54
来源:农民日报

逐梦陇原 踏歌乡村

字体:

  行驶在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最美公路“十里画廊”子午大道上,道路两旁村舍庭院错落有致,田间拱棚整齐划一,整个乡村掩映在晨雾之间,若隐若现,仿佛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卷徐徐展开……

  早上7点,合水县西华池镇师家庄村的蔬菜生产基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平菇、分拣装箱。

  “大家手上忙活着,我结合村里的情况给大家讲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杰一边检查手中的菌棒密封性,一边给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2022年,咱们村新建的52座高标准食用菌大棚和日光温室、先行试点的5座大棚平菇喜获丰收,产品供不应求,给大家作了很好的示范。这两天,剩下的40多座大棚我们要种上羊肚菌,春节过后就能上市,一定能卖上好价钱。”

  利用村民劳作的间隙,师家庄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播”进了田间地头。没有话筒、没有讲台、没有桌椅,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在温室大棚的“田间课堂”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论着发生在身边的变化;乡亲们围绕一笔笔实实在在的收入、一个个致富的典型案例畅所欲言,对共同富裕的信心更足了。

  “以前,家里的收入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现在我在家门口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孩子上学,特别好。”正在采摘蘑菇的薛惠兰说。2022年7月起,薛惠兰开始在村里的大棚里打工,主要承担拌料、装袋、装棚、透气、保湿和采摘等工作,每月务工收入能增加1500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西华池镇是黄土高原秦岭分支子午岭毗邻乡镇之一,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超洁净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以高原甜瓜、富硒苹果、白黄瓜、羊肚菌等为代表的特色果蔬品种。2022年以来,在市场导向的驱动下,西华池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不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通过推广复种技术、扩大复种面积、采取粮食复种蔬菜的模式,拓宽群众增收路径,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内生动力。眼下,该镇的试点产业“长青一号”大葱采收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2022年的小麦收完后,在镇村干部的鼓励引导下,村里20多户群众复种了大葱。这事儿要放在以前,大家都会怕风险、不敢种。200多亩‘长青一号’大葱,亩产达4000多公斤,还没上市就被外地客商预订、抢购一空。”师家庄村老党员李世贵说,大葱试验田的成功,不仅让参与试种的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为其他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增收的好机会,更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提振了大家发展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种植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共赢的路子。”西华池镇党委书记南辛浩说,镇党委、政府依托县城所在乡镇核心区位优势,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美丽乡村就建设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在强化产业培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打出了宜居宜业宜游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在乡村建设中,西华池镇始终聚焦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拆危治乱工程“三大革命”和“一项工程”,突出黄土底色、关中文化、陇东民居3大元素,大力实施村庄风貌提质改造工程。该镇在积极推进拆除残垣土墙、改造危房破厦、清理“三堆五乱”、硬化村道、进户路、修建卫生厕所、沉降式广场、停车场、安装太阳能景观路灯、农宅外立面涂白改造和樱桃、塔柏及各类花卉栽植等工作的同时,建成了悬浮天壶、大丰收、二十四节气等5处景观小节点,探索制定了美丽庭院创建“七净十不”标准和“美丽庭院”评选“112233”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主人翁”意识,真正实现乡村面貌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转变。

  “未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推进产业发展新格局,重塑美丽村庄新面貌,种下乡村振兴新希望。”南辛浩说。(鲁明)

【纠错】 【责任编辑:崔伊铭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