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08:33:01
来源:农民日报

宁夏银川:光伏鱼菜共生种养 收获多重绿色效益

字体:

  正值冬季,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碱富桥村的光伏鱼菜公园内,光伏板架在棚顶,大棚池塘里的鱼儿自由游弋,一侧采用浮板新技术种植的芹菜和小白菜鲜嫩葱郁。如今,这种光伏鱼菜共生种养模式,已成为兴庆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据了解,“光伏鱼菜共生”模式是一种集蔬菜栽培与高密度鱼养殖于一体的生态系统,鱼产生的排泄废弃物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富足的营养,经农作物净化吸收的水又可作为养殖水返回。同时,该模式可利用大棚顶部铺设光伏组件,推动农机与能源完美结合,既解决农业设施用电,又可提供清洁能源,实现“一棚两用”“农光互补”。

  记者看到,光伏鱼菜公园光伏大棚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配套温室3000平方米,系统采用闭环与开环双系统生产模式,夏季以鱼菜共生为主,冬季以室内垂钓鱼菜共生循环为主,可进行鱼菜双收周年生产。大棚采光面采用汉能光伏板发电系统,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为系统中曝气泵、循环水泵、补光照明灯、温室卷帘机、环流风机等耗电设备提供电力。鱼池废水通过鱼菜共生系统过滤、吸收、净化后循环回到鱼池。实现了水资源高效利用、三产融合的绿色生态循环生产模式。

  “这种新模式种养,不仅解决了园区的用电,剩余的电还能卖给国家电网。今天一个光伏大棚就能产生45度电,一个厂房500度电,这些都是收益。”负责光伏鱼菜公园的宁夏益农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小龙说,“我们现在是1个兆瓦的农光互补发电系统,可实现夏季日发电量3000度、冬季日发电量1800度,年发电量达到80万度,除满足园区自身生产运行用电50万度需求外,每年可实现30万度上网收益,可增收1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光伏鱼菜共生种养也成为农业观光旅游的新亮点。对消费者来说,这一模式的吸引力也显而易见。因为共生系统中有鱼的存在,可以证明蔬菜种植过程中不含农药,蔬菜和水产品的重金属残留也低于传统土壤栽培模式。薛小龙坦言,鱼菜共生栽培的蔬菜干净卫生,没有农残,蔬菜安全看得见,深受消费者喜爱。

  “通过鱼菜共生、‘光伏+’等建设项目,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价值链进一步延伸。有机蔬菜年产值20万元以上,淡水鱼年产值60万元以上,光伏发电年产值40万元。基地总产值300万元,年实现纯利润100万元。”薛小龙说。

  近年来,兴庆区依托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渔业产业扶持政策,率先争取财政支农和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完成标准化池塘改造6330亩,实施标准化池塘改造和养殖尾水治理项目,不断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兴庆区将坚持不懈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改善养殖环境、强化生产监管、拓宽发展空间,努力打造水产养殖健康发展“兴庆样板”。(张国凤)

【纠错】 【责任编辑:崔伊铭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