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5 10:41:15
来源:新华网

从一穗玉米,看黑土地上的兴农故事——北纬47°春耕纪实

字体:

  绿阴铺野换新光,薰风初昼长。立夏过后,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土壤回温、光照充足、河流解冻……我国北纬47度的四五月,是春耕的最佳时机。拥有“中国鲜食玉米之都”美誉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因南北气温差异较大,这里的春耕曲正冉冉奏起。

  一台台联合播种机翻耕、择地、耙地、撒种,在这片万年黑土之上开启新一年的劳作;优质的农产品,也自此悄然孕育。

  万年黑土 滋养林茂粮丰

  春耕,是最基础的农业生产行为之一,代表了自然与人力的共同作用,以此为新一年的繁荣丰收奠定基础。我国北纬47度,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和畜牧业主产区。广袤的黑土、分明的气候,构成了齐齐哈尔独特的自然环境,为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和挑战。

  万年珍稀黑土滋养着北纬47度的万物。“北纬47°”不仅是地标,也是由黑龙江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创建的农产品品牌。“一两土,二两油”,每一厘米黑土的形成需要400年,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北纬47°地处东北黑土地的核心产区,黑土层厚达1米。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北纬47°品牌通过发展鲜食玉米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智慧精耕 实现兴农生产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释放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信号。保障春耕的顺利进行,不仅需要天时地利,更离不开科技兴农的技术支撑。以往,耕作需要经验,遵从时令;如今,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北纬47°把数字化生产应用于土壤监测、作物生长、农事管理、有机溯源等环节,实现规模化、精细化、高效率地种植生产和管理。

  作为东北地区的农业龙头企业,北纬47°拥有一整套科学耕作制度以及高产栽培技术,形成规模化种植;作业流程采用数字化监管手段,对农业机械的工作进行数据采集、科学分析;以高质品种替代高产品种,通过生产经营中的高成本投入保证高质量出品……北纬47°秉承“高质量的农产品原料是企业的立足根本”这一准则,坚持非转基因育种,把握合理种植密度。

  优质黑土给养、充足日照时间、纯净江水浇灌……这些都为北纬47°农产品的高质高产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北纬47°正在引入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使水和肥料在土壤中以优化的组合状态进行养分供给,系统自动感测预报灌溉及施肥时间,使北纬47°的农作物实现高产、优产。”北纬47°农业副总经理张瑾介绍。

  藏粮于地 培植鲜食优品

  鲜食玉米,是适合食用的优选产品。无需经过干燥加工处理,在采摘后使用锁鲜技术封装,口感鲜甜、低脂高纤、营养丰富,在市场上受到广泛喜爱。

  在鲜食玉米种植过程中,北纬47°非常注重对环境的保护,通过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和轮作等措施,促进耕地土壤肥力不断提升,保证玉米高质产出。

  躬身田垄的种植技术专家郑春秀介绍:“在农业生产过程当中,北纬47°非常注重环境保护。通过将秸秆综合利用加工成有机肥,同时发酵生产天然气这一综合项目,进而建设北纬47°特有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在北纬47°,鲜食玉米的种植一年仅一季,在土地休眠过程中,黑龙江冬季的低温可以天然杀灭土壤中的害虫和病菌。“一年一季”的生产模式,加上严格的投入品管理,可以保证生产出的玉米、蔬菜等农产品安全、健康、优质。

  藏粮于技 造就绿色标杆

  北纬47°自成立以来,通过数字化手段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按照有机农业种植的要求,以实用、先进、高效、便捷为原则,以数字化赋能绿色有机种植发展为方向,建设了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农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有机数字农业基地。

  数字农业基地,聚焦数字农业+差异监测监管预防体系,探索利用遥感监测、物联网传感器、实验室检测等多手段融合方式,建设“空、天、地、人、机、外(生长的外部环境)”六位一体农业智能感知系统,依托数据监测、采集、分析体系,建设分析模块及数字化种植模型,开展信息技术在种植中土壤、植株变化监测的应用试验,减少人工参与环节。

  该公司数字化农业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张斯文介绍,北纬47°利用卫星遥感数据、气象历史数据结合病虫害发生条件,对自然灾害及病虫害发生进行提前预测预警;借助卫星导航精准指导智能化农机设备进行田间作业;通过监测土壤数据,识别土壤重金属侵害、土地墒情、土壤养分、灌溉水重金属侵害等数据,掌握最佳播种时机;大数据决策指挥中心智能调度农机设备田间作业,监控每一台农机作业进度,实现高效、智能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在田间布设智能监控探头,实现对播种、制剂、施肥、田间管理、采收的全程监控,采集农作物生长数据。

  截至目前,北纬47°已在其农业基地布置了8个全程可追溯的监控点位,这些点位具有视频采集、土壤环境采集、空气环境采集、其他数据采集等功能。“一系列工作保证北纬47°鲜食玉米的生产种植做到全程可视化、全程可追溯,安全看得见。”张斯文说。

  “我有春耕曲,请君倾耳听。”随着智慧农业技术的迭代升级,北纬47°身体力行诠释着农业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北纬47°鲜食玉米不断成就黑土地上经济与生态的共赢。科技与情怀,正引领着北纬47°像一穗玉米般,厚植黑土,茁壮生长。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