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9 13:45:43
来源:新华网

山东巨野:破除陈规陋习 涵养文明新风

字体:

  5月20日,山东省巨野县举行“真·简·爱”集体婚礼。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县委书记冯艳丽为18对新人颁发结婚证并进行证婚。

  婚礼现场,18对新人在大家的祝福声中,互赠信物,行交拜礼、合卺礼、执手礼,并收到了县里赠送的工笔画“麒麟送子图”“百年好合”书法作品和“陪伴花开”工笔牡丹画绘画工具大礼包,共同翻开了人生幸福的新篇章。

  当日,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的刘德志和爱人彭玉清“千里赴约”,从北京赶到山东老家巨野参加集体婚礼。

  “真·简·爱”志愿服务品牌总策划、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素娟介绍:“真:是返璞归真,回归爱情本质,凸显真心实意;简:婚礼从简;爱:是新婚夫妇之间的爱。既是一场新型婚礼,也是一场志愿服务活动,完美契合新时代所需的新婚理念。”

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素娟为新人送上了巨野工笔画“麒麟送子图”。

  “真·简·爱”志愿服务品牌旨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弘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歪风陋习,提倡零彩礼、低彩礼婚礼,并为广大青年搭建交友平台。

  近年来,巨野县积极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倡导喜事新办、婚事简办婚恋新风,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天价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制定出台了《巨野县“树新风兴万家”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争做文明节俭先锋。巨野县还发挥好“真•简•爱”品牌效应,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和文明实践有机融合推进,带动更多青年加入到新风尚、新婚礼的队伍中,主动投身到推动巨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婚事新办、婚事简办在巨野成为一种社会新时尚。截至目前,当地共开展活动11场,惠及群众12000人。

  与“真·简·爱”志愿服务品牌相媲美的,还有当地的白事“一碗菜”。巨野县白事“一碗菜”已入选全国50个移风易俗品牌巡礼活动。

  自2015年8月以来,巨野县开始倡导白事“一碗菜”,该倡导源自一次大调研。为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巨野县成立专题调研组,走访200余个村庄近万名群众,全面了解群众意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文件突出重点,详细规定丧葬用餐标准,从一席12个菜简化为一人一碗菜,并将烟酒消费控制在普通水平。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白事“一碗菜”很快在全县乡村实行,有效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

  喜事“真·简·爱”,白事“一碗菜”。巨野县通过移风易俗一系列创新探索,在当地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涵养文明新风。(推广)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