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8 15:41:30
来源:新华网

山东汶上:“1+N联学联查”机制促学习质效提升

字体:

  “这种联学活动是创新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有益探索,通过这次联学,加强了思想碰撞,加深了我对县委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工作要求的理解,也就一些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对于下一步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工作难题有很大帮助。”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刚刚参加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的中都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组长林毅说。

  为推动全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汶上县充分发挥县委中心组“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探索推行中心组学习“1+N联学联查”机制,立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1”,结合镇街和县直相关部门单位这个“N”,探索通过各种形式让基层中心组参与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研讨互动。

  通过推行集体学习研讨联学、实施专题辅导联学、推动调研成果共享等“1+N”结对联学措施,多级党委“互学互补”,切实提升学习资源利用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开展学习研讨前,视学习内容邀请镇街、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心组成员共同参加学习和交流研讨,扩大学习讨论和纵向交流范围,既解决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的疑惑,也加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对基层思想状况的了解,以思想碰撞促进学习成效提升。根据学习内容适当扩大报告会参学范围,在县级领导干部和镇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学基础上,涉及领域部门单位中心组成员和中层干部同步参学。同时,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各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联系点进行县乡联动调研,推动中心组成员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形成成果,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益参考。

  在加强共同学习的同时,汶上县积极推进“1+N”多级联查,县学委会依托相关部门单位加强旁听督学、融入日常检查、结合县委巡察、强化年度考核,进一步夯实学习成效。目前,已抽调5个部门单位15名同志,组成由科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基层党委开展列席旁听工作。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充分了解中心组及其成员学习理论、运用理论的基本情况、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切实帮助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抓好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确保每一次学习都按照示范课的标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推行‘1+N联学联查’机制,联合学习、相互交流、碰撞火花,并通过组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选题精准的学习活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能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谈观点、谈想法、谈举措,既有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既有对当前工作的总结,又有对未来发展的谋划。以谋求学习效果最大化,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新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汶上县委干部理论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红说。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