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 18 13:01:26
来源:新华网

“百县百业百亿”工程助力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在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批准并指导,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主办的“高举红色旗帜奋进伟大征程、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系列政策研究宣传贯彻公益活动体系内,由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消费帮扶管委会组织实施“百县百业百亿”工程(以下简称:“三百工程”),助力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百工程”以有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关系的县域为重点,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基地”模式,遴选有联农带农属性强的主导产业、重点产品,拓展对接重点市场、重点渠道,提供产品开发、产业升级、产销对接、宣传推广等多方面服务。

  目前,“三百工程”已与汪清县、光山县、舟曲县、怀安县、张北县、鄂伦春自治旗等国家部委、中央企业的定点帮扶县、对口支援县紧密对接,联合多个专业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产业帮扶新模式,力争将“三百工程”打造成助力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三百工程”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开展工作。

  立足资源禀赋优势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本地主导产业为核心,对产业规模、产业价值、发展定位等进行整体规划,通过做好县域数字农业建设、打造未来农场、进行整村帮扶等,提升县域农业现代化水平。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对重点产品进行升级

  从市场需求出发,结合产地实际情况,对确定的重点产品从生产、加工、品质、标准、储藏、运输、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形成标准化生产、稳定性供应、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产品开发体系,塑造市场竞争优势。

  聚焦重点市场渠道 推动产销精准对接

  抓住市场,就抓住了农副产品通江达海的桥梁。“三百工程”与央企国企、民营上市公司以及电商平台等单位深度对接,结合各单位的消费帮扶任务,挖掘消费潜力,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进行帮销。同时,特别发起“消费帮扶直播中国行”,促进县域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

  乡村振兴品牌引领 助力焕发生机活力

  “三百工程”从品牌乡村和区域公共品牌两方面为县域进行品牌打造。一方面以“品牌思维”创建乡村,导入乡村特色业态,为特色农业产业、示范乡村、特色小镇做好顶层设计,价值重塑,形成区域模式样本;另一方面通过品牌化为农产品赋能增值,对产区、产业、消费者进行系统营销。

  联合央媒深度报道 面向社会宣传推介

  携手新华网策划录制《乡见》《帮扶之路》等重点IP节目,以高端访谈、实地探访、品牌挖掘、产品展现等融媒体展示形式,全景式报道服务的重点县域各单位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果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 】
阅读下一篇:
0102100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