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征集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1 09:21: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征集启动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即日起,新华网携手中青旅启动“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征集活动。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为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华网与中青旅立足传媒产业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各自“全媒体传播”和“文旅全链条服务”优势,全面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将面向全国行政村,征集具备自然生态资源、休闲娱乐资源、特色乡村民宿、特色农业产业等任一条件的乡村,相关提报材料需介绍当地农文旅资源禀赋与发展优势,并包含节假日期间实用有趣的乡游路线、打卡攻略。

此次活动将按照“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征集、入围、票选、评审、发布、总结表彰等六个阶段依序进行。征集周期为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期间,主办方将在“劳动节”、“端午节”、“暑期档”、“中秋节”、“国庆节”等旅游高峰期前公示最适合节假日出行游玩的“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名单。

新华网与中青旅也将针对此次活动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报送案例进行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2024年年底,新华网还将举办发布活动,并通过专题、重点策划、整编成册等方式对“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进行公示、宣传与推荐。同期,新华网与中青旅将联合社会力量走进乡村,深度挖掘乡村旅游目的地资源,指导、研发、开发、推介农文旅融合精品线路,助力地方优品出圈,让文化精品破圈,进一步拉动消费、促进当地经济增长。

又是一年春好时,振兴路上好风光。期待各方关注参与,欢迎各地积极选报“最美目的地”。

附件1:

“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活动征集启事

一、征集主题

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

二、征集对象

“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以全国行政村为参评单位,符合以下任一征集条件的,纳入“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候选名单:

(1)具备自然生态资源的乡村,如具备独特自然环境、有一定规模或观赏性强的生物、地质、建筑、作物等地理环境资源;

(2)具备休闲娱乐资源的乡村,如民俗表演、手工艺制作、农家活动、文化体验等资源;

(3)具备特色乡村民宿的乡村,如独特民居风格、主题民宿、露营胜地、森林氧吧等资源;

(4)具备特色农业产业的乡村,如生态农产品、特色作物、特殊农产品深加工产品等资源。

三、征集内容

各地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塑造文旅品牌形象,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最美旅游目的地”自荐理由需介绍地方文旅资源禀赋与发展优势,以及节假日期间实用有趣的乡游路线、打卡攻略。

四、征集时间

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

五、活动征集流程

目的地征集 → 目的地入围 → 目的地票选 → 目的地评审 → 目的地发布 → 总结表彰

六、提交方式

(一)投稿渠道:

乡镇推荐下辖乡村报名,并认真填写“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报名表(见附件),该表交由区县文旅局盖章后,扫描件材料按“目的地名称+主体单位+联系方式”的命名格式,发送至作品投递指定邮箱:xczx@news.cn,有关图片、媒体报道复印件等可作为附件同时发送。投稿无报名表者不予参评。

(二)投稿要求

1、必须保证案例的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持续性和典型性,具体内容应该包括:

(1)申报单位简介与案例名称;

(2)旅游目的地背景及基本情况简述;

(3)农文旅融合主要方法做法的描述;

(4)农文旅融合主要成效和成果的描述;

(5)农文旅融合经验启示与主要意义的描述;

(6)特定节假日下乡游攻略介绍。

2、案例可采用文本、图片、视频表现形式。

(1)文本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具体介绍文字字数要求3000-5000字。

(2)图片须为jpg格式的原始数码照片,长边像素不低于2500px,大小不低于2MB、不超过5MB。数量不限。

(3)视频应统一采用横屏拍摄,画幅16:9,视频分辨率1920×1080,清晰度1080P。视频文件大小原则上不超过1GB,如超过1GB,建议分段上传(可采用mp4、mpg、mov格式)。视频中不得添加任何水印标识,不得插入任何商业广告。

七、特别声明

(1)征集官方联系方式为:010-88050395。

(2)为落实节能降耗原则,本次征集活动不收取纸质作品。

(3)新华网对本次征集活动所有流程、环节拥有最终解释权。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

附件2:

“发现乡村最美旅游目的地”报名表

(点击下载)

【纠错】 【责任编辑:汤静怡】